新店台大試驗農場荷花攝影

 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,我凌晨五點鐘就起床了,目的是去新店台大試驗農場安康分場,拍攝出汙泥而不染的荷花。

 台大試驗農場安康分場位於新北市新店區(安坑)莒光路7號,面積約19公頃。農場內種植了荷花、水稻其他農作物,其中最吸引攝影者的是那嬌豔的荷花。每年的六、七月,是荷花盛開的季節,吸引著眾多攝影者前來捕捉這美麗景緻,是台北地區愛好荷花攝影者的必訪之地。

 我整理好儀容及攝影裝備後,隨即從台北的住家開車上路。當我開車行經信義區松德路的時候,突然發現前方約十公尺處,有兩隻早起的斑鳩鳥,正從道路的分隔島跳到馬路上覓食。我的車子繼續往前行,離它們不到一公尺的距離時,兩隻鳥兒卻仍留在原地不動,我當下嚇得立刻緊急煞車。車子剎停約三秒鐘後,那兩隻斑鳩才陸續飛離。根據當時的狀況,如果我沒有緊急剎車,而是直接衝撞過去,那兩隻斑鳩非死即傷。

 大約六點左右,我抵達了台大實驗農場。這時已經聚集了數十位攝影者,分散在荷花田周圍取景拍照,後來陸續又有攝影者前來拍照。由於今天是週末假日,最多時曾有一、二百人圍繞著荷花田攝影。這種盛況空前的人潮,全都是為了拍攝荷花而來,可見荷花的美麗魅力非凡。

 我從早上六點太陽未露臉開始拍攝,一直拍到八點太陽高懸天空,炙熱的陽光曬得我頭昏眼花,渾身汗水淋漓,於是就整理攝影裝備,打道回府。在我離開的時候,拍攝的人潮剩下約三、四十人。

 此趟荷花攝影行程,有幾點感想和建議,提供給愛好拍攝荷花的人參考:

一.頭頂最好戴一頂寬邊帽子,以免太陽出來後被烈日曬昏頭。如果天氣不穩定,記得攜帶雨具,以免下雨時變成落湯雞。

二.如果你的目的是拍攝荷花,最好不要帶小孩一起去。否則,當你拍得正起勁時,小孩子因為無聊吵著要回家,那會破壞了你的拍攝興致(今天有位媽媽就面臨了這樣的窘境)。

三.在盡情拍攝的同時,要留意自身及攝影器材的安全。千萬要小心,不要因為寶貴的攝影器材摔落汙水中,而導致滿心歡喜去拍照,卻落得敗興而歸。昨天剛下過雨,地上泥濘、草地濕滑,我就不慎滑了一跤而跌坐在地上,所幸沒掉入荷花田裡,否則後果就很難意料了。

四.要拍攝荷花,最好在六、七月的荷花綻開期間,如果時間許可,不妨多次前往,每次都會有不同的收獲。

五.最好避開假日的人潮。因為假日人潮眾多,而外觀較有特色的荷花大家都想拍,有時必須排隊輪流拍攝,這樣不僅浪費時間,畫面的重覆性也高。

王道寬的攝影天地 http://www.wtk.idv.tw

訪客留言

請在下方空白框輸入算術答案,再按下送出留言按鈕。 請重新載入驗證碼。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“王道寬” YouTube頻道

“王道寬” Facebook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國道中港交流道

國道中港交流道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–台中望高寮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望高寮 (手機拍攝)

熊貓吃大餐

熊貓吃大餐

訂閱網站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