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兒防老? 養老防兒?

 某日與一位年紀相仿的朋友聊天,談到子女的教養問題時,他說︰「我們這一年齡層的人,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,也是孝順子女的第一代。」我聽了他此番言論,雖不全然贊同,但也有幾分感同身受。

 由於平日公司業務繁忙,沒有較多的時間可以休假,所以都會利用春節過年時的長假,安排全家出國旅遊,今年循例全家再度到國外旅遊。

 在旅遊的過程中,與同團一位60多歲男性的退休老師閒聊。他告訴我說:「平日在社教單位教英文,沒有太多時間休息,只好趁著春節年假陪老婆出國散心。」我說︰「既然你已經退休,子女也都成家立業,他們都可以孝順你了,你何必這麼辛苦每天都去教課。」他半開玩笑地感慨回說︰「我那兩個兒子,只要不來害我就好了!」

 聽了他這一席話,我頓時無言,並心有淒淒焉。不知身為父母的朋友們,心內的感受如何?做為子女的後輩們,想法又是怎樣?難道「養兒防老」的傳統觀念,已經變質成了「養老防兒」了嗎?

訪客留言

請在下方空白框輸入算術答案,再按下送出留言按鈕。 請重新載入驗證碼。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“王道寬” YouTube頻道

“王道寬” Facebook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國道中港交流道

國道中港交流道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–台中望高寮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望高寮 (手機拍攝)

熊貓吃大餐

熊貓吃大餐

訂閱網站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