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女的學業成績

 2014年7月份的某個星期三下午,與一位多時不見的長輩閒聊,她詢問我兒子和女兒的近況。我回答說:兒子現在是國立成❀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的研究生,女兒就讀國立中❀大學會計學系。她好奇的問我:你是怎麼教育他們的,學業竟然如此優秀?」我笑著回答:他們的學業真的優秀的話,現在應該是在讀台大了。

 我接著說:其實孩子的學業好不好,天分和後天努力都很重要。有些孩子天資聰穎,但不喜歡讀書,成績通常不會很好;有些孩子資質普通,無論如何鞭策他們,學業仍然不會出色;資質不佳又不愛讀書,即使天天去廟裡燒香拜佛,也是徒勞無功的。

 星期天中午,我與妻弟夫婦聚餐,聊到他們就讀公立高中的兒子,他們很關心兒子未來會考上那一所大學。我這個外甥資質好,知道自己將來要的是什麼,現在正朝著目標努力著,因此,我告訴他們不用太擔心,也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,只要給予充分的鼓勵和支持就好。

 每個為人父母的,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學業成績優秀,並期望將來都能成龍成鳳,我和內人也不例外。我們的兒子高中及大學都是讀公立學校,並都以第一名畢業;女兒高中讀公立明星女子中學,現在就讀的也是國立大學。我們跟所有的父母一樣,非常關心子女的課業,但都是以鼓勵為主,未曾給他們太多壓力,由於他們都是自己主動學習,沒有讓我們夫妻操心太多。

 有些父母要求兒女,考試成績要名列前茅,而我的觀念認為,孩子的學業成績中等以上就可以了,最重要的是,孩子的品格要好、身體要健康。否則,學業成績再怎麼好,品格不好、身體不健康,那又有何用?此外,子女也要懂得如何待人處事,不要只會讀書,若是人情世故都不懂或處理不好,這也是美中不足的。

 子女的學習成績好,做父母的當然感到高興,甚至引以為傲。但如果子女不孝順,那一切都是徒勞。除了關心學業成績,我更關心兒女為人處事的功課,我在意他們是否懂得飲水思源,是否能幫父母分勞解憂,是否會體貼、孝順父母,這是所有父母為子女無止盡的付出,最想獲得的實質回報。

訪客留言

請在下方空白框輸入算術答案,再按下送出留言按鈕。 請重新載入驗證碼。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“王道寬” YouTube頻道

“王道寬” Facebook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國道中港交流道

國道中港交流道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–台中望高寮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望高寮 (手機拍攝)

熊貓吃大餐

熊貓吃大餐

訂閱網站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