閒談少女人像攝影

台北攝影月刊 79年12月    文/王道寬

  少女人像攝影,是攝影學會經常舉辨的攝影活動,普受攝影同好們喜愛,每次活動都吸引無數同好熱烈參與,反應相當不錯。此項活動開辦迄今,非但歷久不衰,還成為時下攝影學會最重要、反應最佳的攝影活動之一,可見其魅力不凡。

      探其之廣受攝影同好喜愛,主要原因不外下列幾點。第一:少女人像攝影活動,通常在市區舉辨,往返交通方便。第二:活動時間通常僅半天,不會佔去同好太多寶貴時間。第三:有攝影老師現場指導,可以學到人像拍攝技巧,尤其攝影初學者,最是受益無窮。第四:可藉此機會與同好砌磋技藝,交換拍攝心得,更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。第五:擔任模特兒的少女們,個個年輕貌美,身材姣好,讓人心癢手癢,想要不拍也難。

  擔任模特兒並不輕鬆,每位出任模特兒的美人兒,面對好攝的攝影同好,必須克服內心緊張的情緒,並要聽從攝影指導安排,在數十位男性虎視眈眈之下,搔首弄姿擺出各種優美的姿態,並做出如羞怯、寂寞、思念、哀怨、歡愉、含情脈脈等動人的表情,供攝影同好盡情拍攝,有時還得應攝影同好要求,表演如甩髮、跳躍等難度高的動作,所以滿辛苦的。不過,模特兒事後都能獲贈同好拍攝的傑作,所得到的照片足以編成一本個人專輯,有此一豐碩的收穫,再怎麼辛苦都值的,所以也就樂此不疲了。

  在少女人像攝影活動中,除了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模特兒辛苦,伴隨在旁的攝影老師,在指導模特兒演出的同時,還得幫模特兒補光和保管物品,也是沒得閒。因此建議攝影同好往後在搶拍模特兒時,也給攝影指導拍幾張特寫,然後放大照片送給他,以感謝他的辛勞,同好們以為如何呢?

  至於同好們搶拍鏡頭的功夫,可真是沒話說。有些同好顧不得別人,常常愈拍愈前面,最後變成後面的沒得拍,惹得守規矩的同好火冒三丈。有些同好為求畫面與眾不同,有人爬到樹上俯攝,有的坐在地上仰拍,有的用長鏡頭遠攝,更有用超廣角鏡頭貼近模特兒近攝的,總之上拍、下拍、左拍、右拍,各種看家本領盡出,有些沒有被拍經驗又較膽小的模特兒,常被嚇得花容失色不知所措。

  照片放大之後,接下來就是作品題名。說到作品題名,名堂也是很多,比較常見的題名如︰少女、思情、俏佳人、微笑、俏姑娘、亭亭玉立、回憶、凝望、期盼、回眸一笑….等。比較少見並有點玄的題名如︰芳心何處、我心深處、心事誰人知、星星知我心、情歸何處、花落誰家、望春風、美夢成真、得意的一天、健康就是美….等。這些千奇百怪的題名,不管是作者絞盡腦汁想出來或是隨興而題,反正有題就是名,管他三七二十一,總歸一句就是:語不驚人誓不休。

  拉拉雜雜閒談至此,筆者突發奇想:如果有一天,那個勇於創新的攝影學會,舉辦一埸非比賽且無獎金的少男人像攝影活動,以打破現今模特兒清一色為女性的傳統,不知屆時還會有人拍否?

 

王道寬的攝影天地 http://www.wtk.idv.tw

1 個留言 在“閒談少女人像攝影”

  • 劉維邦:

    人像攝影往往不知要如何提名,能夠將提名多多列出,如:少女、思情、俏佳人….好讓人參考,不勝感激。

訪客留言

請在下方空白框輸入算術答案,再按下送出留言按鈕。 請重新載入驗證碼。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“王道寬” YouTube頻道

“王道寬” Facebook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國道中港交流道

國道中港交流道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–台中望高寮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望高寮 (手機拍攝)

熊貓吃大餐

熊貓吃大餐

訂閱網站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