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出國旅遊攝影

台北攝影月刊 80年2月     圖.文/王道寬


  近年來,國人隨著國民所得提高,愈來愈注重生活品質,尤其是休閒生活方面。在各種休閒活動當中,出國旅遊是目前方興未艾的熱門項目之一。

  由於國人對國內風景名勝已較無新鮮感,而出國旅遊所需費用,以較經濟型的而言,只要準備二、三萬元,就可飛到國外痛痛快快暢遊一番,而這區區二、三萬元,對素有台灣錢淹腳目的國人來說,只是小事一椿,況且出國旅遊吃住都不錯,在玩樂的同時又能開闊視野、增廣見聞,難怪大家都想往國外跑。

  然而,在時間就是金錢的工商社會中,眾人皆忙於工作賺錢,沒有太多時間做較長時間的旅行,且有許多人已厭倦走馬看花式的傳統觀光團,旅遊業者為了順應潮流,乃相繼推出短天數、定點式,能充分享受旅遊樂趣的渡假團。此種新興的旅遊方式,甫一推出便廣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喜愛,而為旅遊市場帶來一股旋風。在眾多定點短天數的旅行團中,泰國普吉島是非常受歡迎的旅遊景點。

  泰國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國家,國民絕大部份篤信佛教,氣侯屬熱帶海洋型,年平均溫度高達攝氏28度。普吉島位於泰國南部印度洋中,為泰國最大島嶼,面積三五九平方公里,人口約二十萬人,盛產橡膠和錫礦,並有麥靠、奈央、咖隆、巴東等數處美麗的海灘,是東南亞極負盛名的渡假勝地,也是國人非常喜愛的旅遊據點。

  旅行社排定的行程,大體上第一天是從中正機場搭泰航16:30的班機直飛普吉島,約當地時間19:30抵達,下飛機後立即由專車接往海灘邊的酒店休息。第二天,早餐後專車前往有小桂林美譽的攀牙灣,改乘汽艇瀏覽海上風光,並參觀海面乳石奇景和占士邦O0七島(電影明星O0七在此拍片因而得名),中午則在班夷島水上餐吃頓別緻又豐盛的龍蝦大餐,中午後前往金佛山參觀臥佛仙洞海岸欣賞印度洋日落美景。第三天,全日自由活動可自費搭車前往碼頭,搭乘豪華遊艇出海,瀏覽散怖在印度洋保有南洋原始風味的P P群島,並參觀海盜洞和探燕窩的情形,以及觀賞海底美麗的珊瑚和五顏六色的熱帶魚,亦可躍入清澈見底的海裡游泳、潛水,或玩緊張刺激的水上摩托車及拖曳傘,玩累了還可以躺在微風輕吹的椰樹下小睡片刻。第四天,全日自由活動,可在酒店游泳池泡泡水和享受日光浴,或到蔚藍的海濱盡情享受大自然風光,下午轉往市區溜躂,充分享受一下悠閒逛街的樂趣,並可購買當地紀念品,帶回贈送家人和親友。第五天,早餐後搭乘國內班機飛往泰國首都曼谷,轉搭國際班機返回台北,結束此一令人難忘的普吉島之旅。

  筆者以前參加過傳統觀光團,由於純屬觀光性質,行程排得滿滿的,必須像趕鴨子似的到處趕場,根本無暇好好拍照,每當遇見優美的景色或特殊的題材時,只能乾瞪眼而無可奈何,以上介紹的普吉島行程,雖然天數短,但有較多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所以適合想輕鬆渡假或想攝影的人士參加。此行可拍攝的題材很多,如普吉島壯麗的海灘、攀牙灣沿岸的鄉野風光、PP島原始的椰林風光、印度洋的落日餘暉、以及富有南洋風情的人物和建築等,只要用心觀察,俯拾皆是入鏡的好題材,至於攝影成果如何,就要看各人攝影造詣的深淺了。

  藉此機會,筆者提出幾點淺見,供同好們出國旅遊攝影時參考:

一、出國旅遊攝影器材以輕便為原則。機身最好二台,鏡頭二至三支,焦距涵蓋超廣角至中望遠(約20-200mm),三腳架不宜太大太重,備用電池多帶二份,軟片要多帶一些。

二、遇到可以拍攝的題材,不要猶豫也不要吝惜軟片,應當機立斷多拍幾張,回國後才不會後悔,因為想再次回到原地拍攝相同的題材,是一件很困難的事。

三、為了保護軟片,出國時最好把軟片放入可防X光透射的專用鉛袋內,以免軟片在通關時受X光掃瞄而曝光。

四、出國的目的如果是為了攝影,不宜參加一般的觀光團,最好參加攝影團或自行組團前往,才有較充裕的時間拍照。

五、出國旅遊應備妥個人常用之病痛藥,出國期間並應留意飲食衛生和健康。

六、出國旅遊應特別留意人身安全,外出時除了錢財不要露白,貴重物品和護照不要放在飯店房間內,最好寄放在服務櫃檯的保險箱,否則一旦遺失飯店是不負責的。

    最後謹祝同好們出國旅遊平安愉快,並滿載豐碩攝影成果而歸。

訪客留言

請在下方空白框輸入算術答案,再按下送出留言按鈕。 請重新載入驗證碼。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“王道寬” YouTube頻道

“王道寬” Facebook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國道中港交流道

國道中港交流道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–台中望高寮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望高寮 (手機拍攝)

熊貓吃大餐

熊貓吃大餐

訂閱網站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