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橫公路攝影之旅感言

台北攝影月刊 1989年3月    圖.文/王道寬

 農曆大年初一,陽光普照,氣溫回升,在持續許久的陰冷日子裡,難得放晴,受到好天氣的鼓舞,考慮再三後決定外出攝影,於是背著沉重的攝影裝備,獨自開車前往北部橫貫公路旅遊攝影。

 在下午三時許,我從板橋開車出發,經過土城、三峽、復興,再轉進北橫的祟山峻嶺中,由於山路蜿蜒難行,所以開車格外小心。在快到達榮華大霸時,忽然看見一位年青山胞,他騎著野狼機車,正轉過大彎道迎面急駛而來,我本能的立即緊急將車剎住,但該騎士因酒醉以致反應遲鈍,車速又太快,一時剎不住而將我的汽車右側車頭和保險桿給撞凹了,所幸該騎士沒有受傷,機車也沒有遭到嚴重損壞。

 車禍發生後,我心想算了,車子撞壞沒關係,只要對方沒事就好。詎料該騎士竟大聲咆哮,指責我開車不當,在糾纏不清之際,又有他的二個同伴共乘機車來到,三人一致要我賠償二仟元,否則沒完沒了。眼看他們人多勢眾,且都酒醉缺乏理性,在那種情況下,根本就是秀才遇到兵有理也講不清,只得折衷付給對方一仟元給打發走,兩端被塞住的車輛才又恢復暢通。

 由於春節假期車流量大,沿途走走停停,直到晚上七時三十分才抵達北橫中間站-巴陵。原本我想將車停放在救國團巴陵山莊或公路局停車場,但發現所有車位都停滿了,只好把車子停在距離山莊稍遠的馬路邊。晚餐後,我隨興四處蹓躂,偶然發現巴陵山莊左下方有一座基督教華陵教堂,一群年輕朋友正在教堂的大樹下紮營起伙,畫面非常溫馨熱鬧,於是回到車上取來攝影器材,找到最佳的拍攝位置,架好三腳架,使用B快門長時間曝光,並用閃光燈和手電筒對暗部打光,拍攝了幾張後,我感到有些疲倦,於是整理好器材,返回車上休息。

 深夜十二點多,我正在沉睡時,突然被車外的異聲驚醒。我打開車門一看,原來一位醉醺醺的中年山胞,手上拿著鑰匙,在刮我的車身。我問他為何這樣做,他卻醉言醉語的說沒有刮我的車子,刮痕不是他弄的,並且一再表示把我吵醒很抱歉。無端遇到這種怪事,我只能自認倒霉,為了防止再生事端,乃將車子移到巴陵山莊廣場,找到停車位後倒頭繼續睡覺。

 第二天一大早,從巴陵山莊出發,沿著來時的路一路攝影而返,發現這條路線的景色已經大不如前。以前在巴陵橋下可以看到優美的沙洲,但由於河床不斷受到洪水沖刷,現在己不復見;以往持桿垂釣的人潮,也因河道逐漸狹小,而不復往日盛況,唯一不變的是,攔砂壩下方揚起的水氣,在陽光斜照下,仍然會產生耀眼的彩虹,非常美麗。

 以往開車出外旅遊攝影,都是三五好友結伴同行,從來沒有發生意外,這次獨自一人外出攝影,發生上述二件意外事件,感觸良深之餘特提出幾點看法供同好們參考:

一、外出旅遊攝影,最好多人同行,萬一發生意外可互相照應,並可避免人單勢薄遭人欺侮。

二、夜間駐車時,最好停在人多車多明亮的地方,避免停在偏僻的陰暗處,以免物品遭竊或車子被人破壞。

三、山區中的道路,大部分都是狹窄又彎曲,開車要特別注意,尤其在轉彎處應減速慢行,最好鳴按喇叭警告來車,以確保行車安全。

四、假日車多,塞車的情況難以避免,因此應事先有心理準備,絕不可心浮氣躁以免釀禍。

五、與當地居民(尤其是酒醉的)發生磨擦時,應儘量容忍,千萬不可逞強,以免事態擴大而蒙受更大的傷害。

六、在高山上,早晚溫差很大,出門時應多帶禦寒衣物,以備不時之需,才免受寒受凍。

七、外出旅遊攝影,並非每次都會有豐碩的成果,所以期望不要太高,以免大失所望時徒增煩惱。

  以上個人淺見,希望對從事旅遊攝影的同好有所助益,並衷心祝福大家〝快快樂樂出門,平平安安而歸〞。

 

巴陵攔砂壩下方的彩虹非常美麗   

巴陵橋下造形優美的沙洲很難再見到了 ↑

訪客留言

請在下方空白框輸入算術答案,再按下送出留言按鈕。 請重新載入驗證碼。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“王道寬” YouTube頻道

“王道寬” Facebook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國道中港交流道

國道中港交流道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–台中望高寮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望高寮 (手機拍攝)

熊貓吃大餐

熊貓吃大餐

訂閱網站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