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印樣

  早期的135膠卷軟片,一卷36張的軟片通常可以拍攝36-40張照片。一般人拍攝完成後,都是將軟片送到照相館沖洗成底片,再放大成3×5吋或4×6吋的照片。

 由於軟片及沖洗照片的費用不低,對於熱愛攝影的人來說,在一卷軟片的30幾個影像當中,有些因為拍攝不當而造成曝光過度、影像模糊等現象,這些拍攝失敗不值得放大的影像,如果全部都放大成3×5吋或4×6吋的照片,長期下來會造成大量金錢的浪費。

 因此,熱愛攝影的人通常會把底片送至專業沖洗店「印樣」,再從印樣的照片當中挑出比較滿意的影像放大,不滿意的則予以捨棄,透過這種篩選方式,就可以節省放大照片的費用。

 所謂「印樣」,是將一卷長度約為1.5公尺長的底片剪成六小段,上下排列在一起,按照1:1的比例印在8×10英吋的相紙上。早期,只有攝影愛好者知道這種方法,一般拍攝紀念照的人並不知道。如今,隨著即拍即看的數位相機的普及,已經不再需要印樣了,所以現在的攝影者,更不可能知道早期有印樣的作法。
 

訪客留言

請在下方空白框輸入算術答案,再按下送出留言按鈕。 請重新載入驗證碼。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王道寬 攝影天地

“王道寬” YouTube頻道

“王道寬” Facebook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台北信義新天地

縮時攝影 – 國道中港交流道

國道中港交流道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國家歌劇院

縮時攝影–台中望高寮

縮時攝影 – 台中望高寮 (手機拍攝)

熊貓吃大餐

熊貓吃大餐

訂閱網站新文章